2007年7月8日星期日

不能貧窮的年代


當我還在呻窮的時侯,但我還是可以去吃自助餐,還是可以去添置一部新的LCD電視,雖然我不能一年或者兩年去一次旅行,但我還是可以三、四年去一次短線旅行。

剛剛看了【尋找快樂的故事】的影碟,是真人真事改編而成,雖然故事發生在列根做總統的年代,但看到『窮』的地步可以是如此可怕,每一天也不知道會睡在那裏,每一秒亦要和時間鬥快,錢包內只有數塊錢,今天不知明天事,但還要照顧5歲的兒子。雖然故事結尾交代男主角Will Smith最終能夠脫貧,但他那苦不堪言的過渡時期,並不是普通人可以捱得過。

看這電影之前,在明報周刊看到一篇新聞專輯,關於一個剛10歲的女孩程程,她本來得了一份「賀回歸」的禮物 (一年任玩迪士尼通行證),記者問程程會否在暑假去迪士尼玩玩,程程的媽媽向記者說,因為只有一個通行證,不可能叫程程一個人去玩,她說她那裏有錢多買一張入場票,她還要計算車費呢。

程程生長在一個單親家庭,每月靠六千多元綜援金過活,扣除了三千多元的租金外,其餘大部份都花在一日三餐和日常所需上,所以當學校有些自費活動,程程往往很難參與。

香港有很多赤貧家庭好像程程一樣,他們自知有別於其他小朋友,我不知道在他們的成長過程中會有什麼負面影響。我亦生長在中下家庭,但那個年代很多同學的家庭也沒有錢,所以沒有比較,但現在的小朋友,生活環境不同了,物質生活豐富了,他們除了補習外,還可以學晝晝和其他興趣班,但這些也是要用錢做support,並不是每一個家庭可以負擔得起。看了此電影和這篇新聞專輯,我真的很怕貧窮的感覺,所以要努力賺錢去改善生活,更甚的是有能力去幫助一些有需要的人。


沒有留言: